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92岁高龄老教授向黑龙江省图书馆捐赠珍贵文献
2017-01-22

  

  接受社会各界捐赠文献,一直是黑龙江省图书馆的一项重要业务工作。新年伊始,我馆就迎来了第一份喜人的收获,来自92岁高龄的赵连泰老师的一份沉甸甸的捐赠,拉开了我馆新一年接受捐赠工作的序幕。

  

  赵连泰教授捐赠的部分图书资料

  

  2017年1月13日,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赵连泰将个人学术专著、译著《空海研究》、《日本历史研究论丛》等40余册,以及多年来收藏的世界史、日本史研究资料2000余册全部捐赠给黑龙江省图书馆。省图业务副馆长毕洪秋女士代表我馆登门接受了此次捐赠,并对赵连泰老师的捐书善举表示了诚挚的感谢。捐赠仪式后,省图特藏部王妍主任还对赵连泰老师做了口述采访,用摄像机记录下赵老先生丰富的求学经历和执著求索的学术之路。

  

毕洪秋副馆长代表我馆接受捐赠并颁发捐赠证书

 

  赵连泰教授曾任哈尔滨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中外关系史研究室主任、历史学(世界史、日本史)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日本史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中日关系史学会理事、东北中日关系史研究会副理事长等职务。曾多次前往日本各大学考察、讲学,长期致力于中日文化学术交流,先后出版专著、译著40余部,发表论文100余篇,科研成果共约1000万字。

 

  

  赵连泰教授部分著作剪影

  

  此次捐赠活动由省图特藏部地方文献组组织。在此也特别感谢长期以来一直支持省图地方文献工作,并全力促成此次捐赠活动的黑龙江省社会科学院犹太研究中心张铁江老师。

  

  捐赠仪式

  

  保存和传播地方文化一直是我馆的重点业务工作之一。为加强我馆地方文献资源建设,不断丰富馆藏,近年来地方文献组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地方文献征集工作,面向社会各界长期接受捐赠。此次赵连泰教授捐赠的文献中就含有如《满洲国史》、《马占山将军》、《瑷珲历史论文集》等大量的珍贵地方文献。接下来,我们将对此次接收的文献进行细致的整理,正式纳入馆藏。我们也将一如继往地把地方文献这一特色馆藏建设得更好,进一步为我省的文化建设、历史研究服务。希望社会各界继续支持省图地方文献事业的发展,在此向广大捐赠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藏部 王文娟 2017年1月22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