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白云飞渡|地域精品文献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启动
2017-04-20

  

  为传承优秀地域文化、弘扬龙江地方文明、推进全民阅读,黑龙江省图书馆以地域精品文献《白云飞渡——中国首位战地女记者张郁廉传奇》为2017年阅读推广活动主线,特别围绕此书设计了系列阅读推广活动,通过深入挖掘书中人物故事、历史背景、建筑素材,激活书中文字,唤醒共同的城市记忆。《白云飞渡》系列阅读推广活动拟于2017年4月23日正式启动,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具体活动内容与时间安排如下:

  1.《白云飞渡》共读时光活动

  时间:2017年4月23日 10:00-11:00

  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读书联盟

  协办:哈尔滨工业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东北农业大学图书馆、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黑龙江大学图书馆、哈尔滨商业大学图书馆、黑龙江科技大学图书馆、哈尔滨金融学院图书馆、大庆师范学院图书馆、绥化学院图书馆、哈尔滨市图书馆、齐齐哈尔市图书馆、大庆市图书馆、鸡西市图书馆、伊春市图书馆、鹤岗市图书馆

  活动内容:《白云飞渡》系列阅读推广活动启动仪式,向社会发布活动进程。黑龙江省10家高校图书馆、7家公共图书馆和9家读书会联合举办《白云飞渡》千人共读活动。通过共读,追忆冰城往事,感受岁月流淌。

  参与方式:请就近咨询各协办单位活动详情,黑龙江省图书馆活动地点为龙江书院。

  2. 沙龙活动:老道外漫谈——《白云飞渡》建筑物摄影交流

  时间:2017年5月9日 14:00--16:00

  地点:黑龙江省图书馆518室

  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摄影沙龙

  主讲人:张俊华

  活动内容:张郁廉亲属张俊华先生为摄影爱好者讲解哈尔滨的历史建筑发展和书中所涉及的背景故事,沙龙读者交流哈尔滨老建筑的旧貌新颜。

  3.《白云飞渡》文化踏察之旅

  时间:2017年5月13日、20日 13:30--16:00

  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省老艺术家协会摄影艺术研究会

  活动内容:组织摄影爱好者阅读《白云飞渡》一书,并组织书中描述场景的文化踏察活动,由张郁廉亲属张俊华先生为摄影爱好者讲解孙家老宅、老道外的遗迹,摄影爱好者同时由摄影老师指导拍摄。

  4. 《白云飞渡》观影会

  时间:2017年6月3日14:00

  地点: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

  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国际交流部

  活动内容:黑龙江广播电视台国际交流部追踪张郁廉足迹精心拍摄制作了《白云飞渡》纪录片。观影会现场揭秘纪录片拍摄心路,交流拍摄背后的故事。

  5.《白云飞渡》读书会

  时间:2017年7月15日9:30--11:30

  地点:黑龙江省图书馆地方文献阅览室

  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

  活动内容:黑龙江省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组研究人员挖掘《白云飞渡》一书中的城市故事、历史人物、关键事件,举办读书会,为读者朋友们搭建与孙宇立先生直接交流的平台,唤起共同的城市记忆。

  6.真人图书访谈暨《白云飞渡》签售会

  时间:2017年7月15日 14:00--16:00

  地点:中央书店文化大讲堂

  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中央书店、呼兰河读书会

  活动内容:邀请《白云飞渡》书中涉及的相关人物——张郁廉次子孙宇立先生及其家人进行现场访谈,《白云飞渡》图书签售活动。

  7. 《白云飞渡》口述历史

  时间:2017年7月16日 9:00--11:00

  地点:黑龙江省图书馆龙江书院

  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黑龙江浩源地方文献博物馆

  活动内容:安排《白云飞渡》相关人物对书中发生的历史事件、人物故事等做口述历史,采用视频拍摄方式进行录制。

  8. 真人图书·孙宇立

  时间:2017年7月16日14:00-15:00

  地点:黑龙江省图书馆真人图书借阅室

  主办:黑龙江省图书馆

  活动内容:邀请《白云飞渡》作者张郁廉次子孙宇立先生作客真人图书,与挖掘他的人生经历、人生故事。

  如果您喜爱阅读,如果您爱好历史,如果您想了解战争年代的冰城往事,请您加入我们!捧起书本,这个春夏,我们相约走过!

  活动报名参与者可获得由益海嘉里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提供的免费图书一本。图书申领详询:0451-85990563王大楠。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