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2017年黑龙江省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与服务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7-11-17

  

  为加强我省数字图书馆人才队伍建设,更好的开展数字阅读服务推广活动,促进资源产品与项目在全省的应用与服务推广,提升全省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效能,拓展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服务领域,同时全面启动“国家公共文化云”试点建设工作和“百姓购书,你看书我买单”活动,2017年11月13-16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主办的2017年黑龙江省公共数字文化资源服务推广培训班在哈圆满结束。来自全省13个市、128个县(区)图书馆馆长、业务骨干等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此次培训为期三天,授课专家包括文化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培训保障部副处长焦延杰、国家图书馆信息技术部移动服务管理组组长宋姝、国家图书馆数字资源部推广工程建设协调组组长助理姜晓曦、黑龙江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苏显义、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院长蒋永福等。培训内容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图书馆法》的解读;《关于推进县级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的指导意见》的解读;国家公共文化云;新媒体与数字图书馆服务;十三五时期的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服务推广;公共数字文化服务设备使用与维护等内容。培训期间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还作了《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 促进公共文化平衡充分发展》主旨报告。

 

 

 

  

  同时利用本次培训的机会,全面启动“国家公共文化云”试点建设工作和“百姓购书,你看书我买单”活动。

  “百姓购书”工程的正式启动,创新建立覆盖全省各级图书馆与新华书店“百姓购书”联盟服务平台。实行总馆主导下的文献资源统一采购、统一编目、统一配送、通借通还和人员的统一培训。让基层广大人民群众在书店选书购书、直接借阅,再还回图书馆总分馆任意流通网点,实现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标准化、均等化服务为宗旨,高效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全程对接,增强全省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的有效供给。

  

  

  

  我省作为“国家公共文化云”试点省,为更快更好的实现国家公共文化云的推广应用,本次培训特别针对全省各市县支中心如何做好“国家公共文化云”相关工作做了具体的工作部署,下一步各单位将积极对接国家公共文化云,结合实际情况,整合优质资源,按照有关标准和规则对接共享到国家公共文化云,在全国发挥良好的示范作用。

 

 

  黑龙江省图书馆将紧紧抓住“十三五”时期公共数字文化发展机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我省各地区的文化共享工程服务,发挥我省公共文化数字平台服务基层的作用,利用文化共享工程、数图推广工程、国家公共文化云、“百姓购书”联盟服务平台等不断提高我省公共数字文化建设与服务的能力与水平。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