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亲子教育戏剧 寒假快乐启程
2018-01-23

  

  缤纷寒假,在多姿多彩的未成年人活动中拉开精彩的帷幕。1月16日,寒假伊始,我馆携手悠贝亲子绘本馆为广大小读者和家长奉献上一场生动有趣的亲子戏剧营系列读书活动。

  本次戏剧营活动面向5——10岁未成年人及家长,以教育戏剧的形式开展亲子情境教学体验,持续开展一周,共举办了8场,百组家庭参加了活动。

  教育戏剧,又称“即兴创作”,即通过即兴创作排练创作剧本。在欧美国家,教育戏剧是一种培养少年儿童全面素质和能力的一种高效教学方法和手段,被称之为“立体化阅读”。因此,我们利用玩具箱戏剧工作室的优秀教育师资,在我馆充满童趣化的活动空间中,开展了亲子教育戏剧活动,倡导广大少年儿童充分利用我馆优秀馆藏资源,爱上阅读。

  我们遴选出一些经典绘本,来开展活动。如:《幸福的大桌子》《我爸爸》《图书馆狮子》等,同时又融入了《声律启蒙》传统文化课程,让孩子们通过身体、情感立体化地体验、感受和学习知识,并以团队合作的形式、游戏化的方法,让参与活动的孩子和家长们在没有压力的状态下,尽情地放松表来达自己的情感,从而发展想象力、提升创造力、激发自信心,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根据少年儿童的年龄特点,我们更将“戏偶”融入了活动,让孩子们制作戏偶,并用戏偶来扮演角色,使得活动增加了很大趣味化、生活化的元素。周三的活动中,孩子们在小舞台后边商量着如何扮演自己的角色,那一本正经的“小大人劲儿”让人忍俊不禁,他们的认真的态度也感染了羞怯的家长们,在孩子们的带动下,家长们也相继进入角色,给孩子们的创造与合作树立了好榜样,活动期间,家长们的表率作用又促进了孩子们在表演过程中的全然释放状态。

  最后一次活动《生气汤》,最受大家的欢迎和喜爱。随着情境的进入,孩子们一步步接受挑战并出色的完成任务,在没有家长的参与下,小朋友们积极商讨、合作,表现得非常精彩,使得围观的家长们掌声不断,参加活动的孩子们通过戏剧表演、戏剧游戏,用肢体语言表达自己的情感,同时还创造性的设计出自己的台词和对白,他们兴致勃勃地参加,觉得这样的内容非常有趣。

  戏剧营活动同时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和热烈欢迎,纷纷表示希望图书馆经常性地举办这类活动,他们一定会踊跃参加。邓雨桐妈妈说到:从教育戏剧这种活动中看到了孩子的内心,也看到了自己在教育中的不足,今后要更加注重亲子关系,改变以往的传统阅读教育模式。

  正像家长们感受到的那样,这次戏剧营的组织与开展,并非单纯教育孩子表演,而是透过表演更加注重培养少年儿童的阅读能力,对文学的理解与升华,这是一项能提升未成年人自信心、口语表达、与人交往、发挥想象力、创造力等综合能力的活动。寒假活动的初次尝试使我们信心大增,在今后的活动中,我们将定期把这种喜闻乐见的活动纳入我们的常规活动,《玩具箱》的老师们也表示,将继续支持我们的公益事业,作为志愿者无尝为孩子们输送更多的精神食量,与升图书馆一起,为助推全民阅读与少儿全面素质的提升无私奉献!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