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情系丹青——刘继维 鞠立滨绘画作品展”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开幕
2018-02-01

 

  

  由黑龙江省台湾同胞联谊会、黑龙江省图书馆共同举办的《情系丹青——刘继维 鞠立滨绘画作品展》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开幕。

  黑龙江省委统战部副部长 李岩

  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 郭占力

  省台联台办党组副书记 衣光

  省文化厅副厅长 孟祥武

  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李振宇

  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省画院副院长 曹香滨

  省中华文化促进会副主席 张树新

  民建黑龙江省委秘书长 郭景有

  农工民主党黑龙江省委秘书长 孔令全

  民进黑龙江省委副秘书长 刘克有

  农工民主党黑龙江省委书画院院长 韩占路

  省委统战部联络处处长 刘彤

  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文化处处长 崔跃武

  哈尔滨市台胞台属联谊会秘书长 赵红

  还有来自民革省委中山书画院、民建省委书画院、农工民主党省委书画院的多位书画家,来自文化厅下属单位领导及省内各界的嘉宾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主办方黑龙江省台联台办党组副书记衣光、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分别在开幕式上致词。

 

 

 

 

  刘继维(台籍)原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黑龙江省台联会会长、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他出身书香,祖父刘锦堂(王悦之)是上世纪二十年代留学东洋后到大陆从事美术教育和创作的台湾画家,是与林风眠、徐悲鸿同期的新美术运动的先驱。其父刘艺是原中国书协副主席、顾问,中国书法兰亭奖·终身成就奖的荣获者。受家庭影响,他自幼热爱美术,自学自悟,始终不弃。几十年的不懈追求,几十年的生活阅历,让他选择了中国山水画。大山大水的气势让人胸襟开阔,用笔墨展示山水的无穷魅力,也是手法多样,畅快淋漓。其画面既是自然风光、秀美山川的宽大视野,也是他人生经历、个人襟怀的画面展现。

  鞠立滨女士的祖父是旧中国的职员,写一手好字,对书法绘画颇有研究。她和大哥自幼受其影响对绘画非常喜爱,在大哥的带领和指导训练下,图画课的成绩十分突出,展示了良好的绘画天赋。自2012年起,她师承我省著名工笔画家金玉馥先生,转入工笔画的学习创作,展示了她较强的线描功夫和创作能力,其作品多次参加展览并获奖。仔细观其作品,无论是一枝一叶,还是花鸟蝶虫,都是那么生动自然,仿佛赋予了它们新的生命。她在用心刻画自然之美、心中之美,展现的是一种恬静、清幽的宁静之美。她的花草质感极强,仿佛充溢着幽香;她的鸟虫活灵活现,仿佛可以听见啾鸣。

  黑龙江省图书馆,是全省最大的综合性公共图书馆,是展示龙江人文资源、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省馆的展区,免费向社会开放,截止目前已接待书法、绘画、摄影等各类展览几百场次,社会反响强烈,很受关注。这是2018年中国传统的新春佳节来临前夕,《情系丹青——刘继维 鞠立滨绘画作品展》是省图书馆举办的一场喜迎新春佳节贺岁画展。

 

 

  2018年2月1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