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黑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携手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组织“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
2018-06-14

  

  6月12日上午,黑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携手黑龙江中医药大学图书馆组织“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活动。活动以“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为主题,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黑龙江大学等院校的师生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采用演示与体验相结合的方式,让同学们自己动手。在黑龙江省图书馆古籍修复师张丹玫、赵启东等人的教学指导下,同学们尽情体验了拓片制作、线装书装订等中华传统技艺的魅力。

  赵启东介绍拓片是记录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在中华民族数千年文化的传承中,拓片的作用不容忽视。拓片也称为传拓术、摹拓术,这一技术是将碑刻档案上的图文转印到纸张承印物上的一套完整的工艺方法。一件件拓片艺术作品,向世人揭示着中华民族久远的历史,曾经发生过的重大的事件,是怎样的轰轰烈烈。现在,拓片已成为一种艺术性、普及性的方式,在对青少年的开放式宣传工作中具有重要意义。

 

 

  在张丹玫的指导下,同学们非常认真开心的制作了手工线装书。齐栏,打孔,装订,上皮,…专心致志,各显其能。学生们亲手实践线装书装订的同时,也是和纸张、书籍交流的过程,能够从纸张那里感受到不同的触感和温度,能够在装订的行针走线中体会书籍的发展和变迁,了解一些以前不知道的小知识。同学们纷纷表示非常喜欢自己装订的“古风”小笔记本。

 

  

 

 

  

  

  本次活动是黑龙江省古籍保护中心按照国家古籍保护中心要求组织的“古籍修复技艺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进一步宣扬了我国传统古籍修复技艺和中华传统文化,更好的促进广大青年学生“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文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