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太音希声——黑龙江?古琴文化推广系列活动启动
2018-06-27

   

  拾遗千年琴脉雅音 传承中华文化精髓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会议精神,纪念古琴成功入选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15周年,发挥图书馆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的作用,2018年6月23,“太音希声——黑龙江?古琴文化推广系列活动”在黑龙江省图书馆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由黑龙江省图书馆与哈尔滨市古琴研究会携手扬州挹琴坊及省内多家图书馆联合举办,通过古琴文化展览、古琴名家讲座、古琴图书推广、古琴名家访谈、古琴雅集欣赏、古琴弹奏体验等形式和内容,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的呈现古琴流传千年的雅音之美,揭示古琴特有的丰富文化内涵,加强全省公众对古琴艺术有的认知和了解,带领公众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厚重与魅力。

 

 

  ◆琴史琴器琴谱琴书展厘清历史脉络

  古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位列"琴棋书画"四艺之首,被视为中国音乐及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2003年古琴艺术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深受全世界人民的喜爱。本次推广活动通过多种展览形式图文并茂地呈现古琴的历史、斫制工艺、琴谱琴书的传播影响等内容,并着重推介黑龙江省古琴发展沿革和黑龙江省图书馆藏珍贵古琴文献,旨在宣传推广黑龙江省非遗文化,提升民族文化自信。

  古琴文献浩如烟海,遗存之丰硕堪为中国乐器之最。琴器展展出古琴的各种零部件和制琴用品,并配有详细文字说明,使公众更为直观地了解古琴斫制的复杂工艺。公众还可近距离的欣赏民间收藏的珍贵古琴文献,赏阅古琴相关的图书资料。

   

  

 

  

  ◆名家讲座交流搭建文化传播平台

  “太音希声——黑龙江?古琴文化推广系列活动”还设计了名家讲座、访谈等交流环节。特邀沈阳音乐学院的古琴专业教授、硕士生研究生导师辽宁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朱默涵女士做客“龙江讲坛”,讲解《新时代古琴艺术的传承与保护》。本期黑龙江省图书馆真人图书名家访谈活动,有幸邀请朱默涵教授交流与古琴结缘的故事,与观众共同探讨古琴对于人类生存和生命的意义。

   

  

 

  

  ◆读者亲身体验参与互动

  活动期间,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李树果老师将赴省内多家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书店,普及古琴音乐文化常识,指导观众如何欣赏琴曲。同时,举办多场古琴雅集,使读者聆听传承千年的古韵,了解琴曲的故事及其蕴含的深刻内涵。同样,在古琴体文化验区,读者朋友们可着汉服体验古琴的弹奏,识读古琴琴谱,亲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据悉,本次活动自6月23日启动,对推动我省古琴文化的发展与交流,增强人们非遗保护意识起到积极作用。公众即日起至7月4日可在省图书馆二楼展区观看相关展览,参与其后各类古琴文化普及与体验活动,敬请关注!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