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太音希声| 古琴文化推广系列活动走进阿城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
2018-09-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会议精神,保护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推广古琴艺术知识,发挥学校在文化传播中的作用,2018年9月4日下午,黑龙江省图书馆与哈尔滨市古琴研究会以及黑龙江省音乐家协会文艺志愿者们来到阿城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举办“太音希声——黑龙江?古琴文化推广系列活动”阿城专场演出,让只闻古琴之声而不见其型的广大传统文化爱好者们聆听古琴曲、零距离了解古琴历史文化,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与魅力!

 

 

  为了使广大师生提前了解古琴相关知识,充分感受古琴魅力,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哈尔滨市古琴研究会会长李树果老师为阿城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的老师和同学们讲述了古琴的历史和由来、古琴的构造以及相关基础知识。

 

 

  琴乐悠悠,清音雅韵。古琴文化博远厚重,《鸥鹭忘机》《归去来兮辞》《流水》《关山月》《酒狂》《欸乃》《阳关三叠》经典古琴曲目,结合插花、茶艺表演,呈现了古琴流传千年的雅音之美。阿城区职业技术中心学校的师生在学习和欣赏之余感受历代文人雅士以琴修身、以琴养性,陶冶情操、抒发心绪的情致,进一步深入领会孔子以乐治国的至高思想境界。

  

  

 

  

  古琴,它贯穿了整个中国历史的长河,经历和见证了中国几千年文化的发展,彰显了古今无数圣贤与文人雅士的大雅之境和爱国之志。传统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气质所在,也是一个民族发展与繁衍的根系。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责任与承担!

 

 

  阿城区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学校一直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地域文明为己任,本次活动更是邀请哈尔滨北方航空职业技术学院古琴教学基地的师生参加演出,大家在琴歌雅韵中接受艺术熏陶,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两校合作,互相学习,携手发展职业教育事业。

 

  

   

  撰稿:武悦欣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