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2018黑龙江省地方文献工作会议在哈圆满结束
2018-11-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文化部关于《“十三五”时期全国公共图书馆事业发展规划》的实施,响应黑龙江省委“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全面建设文明新龙江”的号召,加强我省地方文献工作发展,2018年11月9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主办的“全省地方文献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来自省内13个地市级公共图书馆的馆长、业务馆长及地方文献工作人员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分别由省图书馆副馆长于爱君、省图书馆特藏部主任袁澍宇主持。

 

 

  会议首先由省图书馆常务副馆长张大尧致开幕词。张馆长代表主办方欢迎与会代表,并感谢各馆长期以来对省馆工作的支持与配合。张馆长在讲话中强调:地方文献工作是各级公共图书馆的核心业务,特别是在《公共图书馆法》颁布的新形势下,我省各级公共图书馆要紧紧抓住“建设文化强省和文明新龙江”这个核心要务,将我省地方文献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共同助推龙江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

 

 

  上午的会议中,省图书馆于爱君副馆长做了《全省地方文献工作报告》。于馆长在报告中对2015年以来我省地方文献工作进行了整体回顾和展望,对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和总结,并进一步指明了下一阶段全省地方文献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接下来,省图书馆特藏部副主任刘伟华做了《 全省地方文献普查工作报告》,对2016-2017年省图书馆组织的全省地方文献普查调研工作进行了全面汇报,对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专业图书馆、民族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报告最后还宣布,省图书馆将组织省内各级公共图书馆,以全省地方文献普查工作成果为基础,于本次会议正式启动《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的编制工作。

 

 

  下午的会议中,哈尔滨市图书馆副馆长牛文杰、齐齐哈尔市图书馆副馆长马义秋等各地市馆领导对本馆地方文献工作进行了重点介绍,并再次肯定了做好地方文献工作的重要意义。与会代表就地方文献征集、整理、开发等多项业务工作进行了充分交流,并重点对《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联合目录》编纂工作和“黑龙江省地方文献平台”建设推进工作进行了深入研讨,为我省地方文献工作的更好发展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

  

 

 

 

  

  

  为深入落实《公共图书馆法》中地方文献相关条款的规定,本次会议还审议通过了《黑龙江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工作条例》。接下来,将由省图书馆请示省文化和旅游厅批准正式出台此《条例》,更好地保障我省公共图书馆地方文献事业的发展。

 

 

  最后,于爱君副馆长作会议总结。于馆长代表会议主办方表示,省图书馆将担负起统筹全省各级图书馆开展地方文献工作的责任,搭建起各馆之间沟通的桥梁,并希望各馆以本次会议为契机,积极组织,加强合作,共同推进我省地方文献工作发展,更好地服务于黑龙江的经济和文化建设。

  撰稿:尹泽

  编辑:刘伟华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