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营造文明祥和节日氛围——黑龙江省图书馆举办少儿年俗书法创作活动
2019-02-03

  

  写春联、贴福字是春节的传统习俗。2月2日上午,在中国传统节日新春佳节来临之际,黑龙江省图书馆读者大厅举办了“福到我家”迎新春、写春联、送福字未成年人年俗活动,百余名小读者与家长参加了活动。

 

 

  为了积极配合2019年黑龙江省“我们的中国梦”——公共数字文化进万家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寒假、春节期间未成年人文化生活,黑龙江省图书馆策划组织了此次广大少年儿童喜闻乐见的民俗活动,让公共数字文化工程融合服务更广泛地惠及了全民。

  

 

  活动现场,飘满墨香。小书法家们饱含创作热情,挥毫泼墨,送上猪年新春的第一份最美好的祝福。

 

 

  资深书法老师给孩子们讲解了写春联的来历和寓意,并现场指导书写格式以及技巧。春联,又叫“春贴”“门对”“对联”,是中国民间春节习俗之一。春联不仅寓意着人们对农历新年的美好愿望,更沉淀了中华民族数千年的文化底蕴。

 

 

  一副副极具新年特色的春联,一句句美好吉祥的祝福,一个个形态各异的“福”字,寄托了龙江少年儿童辞旧迎新、接福纳祥的美好愿望。孩子们的作品笔触虽显稚嫩,但从他们对书法创作的热爱、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看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延续。

 

 

  我馆忠实小读者王昕昊自创春联“书香盈岁月,新桃换旧符”,字里行间流露出对读书的热爱之情。

 

 

  小书法爱好者们饱含着创作热情,挥毫泼墨,用行书、楷书等各种字体书写出一幅幅描绘中国梦、歌颂新气象的春联,许多成人读者纷纷围在他们的周围,互相讨论着各副春联的蕴意,发出内心的啧啧称赞:这些孩子字写得真漂亮!

 

 

  少儿部程岩主任表示,这种墨香送福的年俗文化活动,富有浓浓的年味,增加了节日气氛,以字传情,表达出对家人、朋友新春真诚的祝福,在潜移默化中将传统文化推广到孩子们中间。

 

 

  黑龙江省图书馆全体党政班子领导走进孩子们中间,活动现场一片喜庆祥和。

 

 

  活动结束后,省图书馆将新春图书大礼包送给每一位参加活动的小读者,把公共文化最美好的祝福送到孩子手中。特色浓郁、年味十足的阅读推广活动犹如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切实丰富了广大少年儿童春节期间的精神文化娱乐生活,让龙江读书娃在图书馆里开开心心地度过一个“文化年”。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