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2021年全省公共图书馆业务创新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培训班成功举办
2021-04-30

  

  2021年4月25至30日,由黑龙江省图书馆主办,齐齐哈尔市图书馆、伊春市图书馆承办的“2021年全省公共图书馆业务创新暨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培训班”分东西部区域分别于齐齐哈尔与伊春如期举办,全省市(地)、县(区)图书馆近230人参加了学习。

  本次培训得到承办单位齐齐哈尔市图书馆、伊春市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当地文化主管部门给予了高度重视,齐齐哈尔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张志城,伊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局长王巍分别参加了西部、东部地区培训的开班仪式并致辞。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在讲话中指出,我国社会正在加速步入智慧化发展阶段,党和国家围绕智能科技应用作出的战略部署,对图书馆智慧化转型发展提供了一系列政策依据。社会信息环境的急剧变化,也对图书馆的智慧化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迫切需要图书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加入知识服务新生态的构建中来。两年来,随着省图书馆文旅示范点在伊春、黑河地区的建设完成,标志全省公共图书馆共建共享的文旅融合创新服务工程全面铺开。全省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服务已提上日程,希望全省各级各类图书馆积极踊跃参加,这几项工作将是未来几年全省公共馆的重点建设工程。直面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机遇与新挑战,我省公共图书馆要在思想、技术、服务上紧跟图书馆智慧化转型发展,完成知识资源保障和智慧服务支撑能力的全面提升。培训邀请了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省图书馆的专家,讲授“智慧赋能,共谋发展——携手推进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智慧背景下图书馆的信息化展望和技术创新”“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再认识与新进展”“公共文化云基层直录播工作”“智慧图书馆的核心价值体现——数字云服务”“图书馆支撑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融合发展创新实践”“图书馆与经典阅读推广工作”等课程。此外,培训还包括齐齐哈尔市图书馆“蜂鸟读书会”阅读推广工作与伊春市图书馆“森林书房”文旅融合发展实践的案例分享,富有区域特色与创新实践经验的个案为各级图书馆提供了借鉴与参考。

  本次培训为推动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深度融合,加强我省公共图书馆基础业务建设,提升公共数字文化服务水平与效能,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1、西部培训开幕式

  

  

  2、西部培训现场

    

  

  3、国家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副主任张炜主讲“智慧赋能,共谋发展——携手推进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

    

  

  4、国家图书馆信息技术部应用系统管理组组长刘金哲主讲“智慧背景下图书馆的信息化展望和技术创新”

 

  

  5、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高文华主讲“图书馆支撑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融合发展创新实践”

  

  

  6、省图书馆技术部运维组组长孟巍主讲“全省公共图书馆通借通还服务创新”

    

  

  7、齐齐哈尔市图书馆读者工作部主任李鹏主讲“以‘蜂鸟读书会’为例谈阅读推广工作”

 

  

  1、东部培训开幕式

 

  

  2、东部培训现场

 

  

  3、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基层服务处副处长薛鑫卉主讲“公共文化云基层直录播工作”

   

  

  4、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研究馆员刘平主讲“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再认识与新进展”

 

  

  5、黑龙江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副教授王明慧主讲“图书馆与经典阅读推广工作”

 

      

  6、黑龙江省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部副主任杜巍巍主讲“智慧图书馆的核心价值体现——数字云服务”

   

  

  7、伊春市图书馆馆长王学文主讲“'森林书房’迈出伊春文旅融合发展第一步”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