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动态 > 龙图动态
纪念萧红诞辰111周年 雕版手制书《呼兰河传》特展在省图书馆开幕
2022-06-21

  

  (开幕式活动合影)

  6月21日上午9时,“纪念萧红诞辰111周年雕版手制书《呼兰河传》特展”在黑龙江省图书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黑龙江省图书馆主办。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哲出席活动并致开幕词。

 

  (开幕式活动现场)

  

  

  

  (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哲致辞)

 

  陈哲厅长在开幕式上指出:黑龙江有着独特的地域文化,涌现出众多的文化名人和经典作品。省图书馆在发掘名人资源,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动“全民阅读”和保护传承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他希望省图书馆能够持续开展丰富深层的阅读推广活动,利用特色馆藏打造出独有的龙江文化品牌,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和创新性发展。

  随后,黑龙江省图书馆馆长殷峰代表主办单位致欢迎词。

 

  (黑龙江省图书馆党委书记、馆长殷峰致欢迎词)

  殷峰馆长在讲话中强调:图书馆是重要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担负着传承和展示龙江文化、建设“书香龙江”、引领百姓阅读、培育文化新风的重任。图书馆人定不负这伟大的时代,不断继承和创新,做好经典文化推介,用实际行动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

  出席展览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还有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萧红研究会副会长、萧红侄子张抗,黑龙江著名画家王焕堤,哈尔滨师范大学教授王绘,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高龙彬,萧红研究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图书馆萧红文学馆执行馆长章海宁,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张大尧,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王妍。省美术馆张玉杰馆长代表来宾致辞。开幕式由省图书馆副馆长于爱君主持。

 

  (黑龙江省美术馆馆长张玉杰代表来宾致辞)

 

  

  (黑龙江省图书馆副馆长于爱君主持开幕式)

 

  本次特展活动以“纪念萧红诞辰111周年”,展示本土作家萧红长篇小说《呼兰河传》为主题,以“雕版连环画”为主要工艺载体,表现了经典文学作品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多元融合的审美特色。作品由省美术馆张玉杰馆长创意策划,以全国十佳连环画家侯国良先生创作的连环画《呼兰河传》为蓝本,由著名装帧设计师、哈尔滨师范大学王绘教授对原图进行数字化提线制作,并特约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邰立平以传统雕版工艺刻制,历时三年,终得付梓。手制书彰显了雕版印刷术中造纸术、制墨术、雕刻术、摹拓术的文化魅力,将文学、绘画、非遗技艺与现代数字艺术完美结合,在国内尚属首次。

 

  (展区全景)

  开幕式上,王焕堤、高龙彬两位老师分别向省图书馆捐赠了水彩画作品《萧红故居》和刊有萧红作品《感情的碎片》的民国期刊《好文章》、萧军签名本《萧红书简辑存注释录》两本珍贵文献。陈哲厅长、殷峰馆长为两位老师颁发了捐赠证书。

 

  (黑龙江省著名画家王焕堤捐赠绘画作品)

 

  (黑龙江大学副教授高龙彬捐赠珍贵文献)

 

  开幕式后,各位领导、嘉宾及广大读者一同参观了本次展览,并现场体验了木刻雕版印刷技艺。陈哲厅长对本次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

 

  (领导和来宾共同观展)

 

    

  (领导和来宾现场体验雕版拓印活动)

 

  随后,各位领导和来宾参观了萧红文学馆,陈哲厅长指出萧红文学馆是我省重要的文化名片,对龙江优秀文化的传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希望省图书馆能以此为服务阵地,助力龙江文化繁荣发展,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领导和来宾参观萧红文学馆)

  本次雕版手制书《呼兰河传》特展展期为一个月,欢迎广大读者到馆参观。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