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报道
龙江讲坛报道| 第641期:龙江春节食俗趣谈
2020-01-15

  

  2020年1月11日上午,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朱桂凤做客龙江讲坛,与现场150余位听众共同分享了“龙江春节食俗趣谈”的专题讲座。

  节日习俗和饮食习俗,两者关系紧密、相辅相成、血脉相连。节日习俗是食俗依凭的载体,不同的节日往往有其代表性的食俗来体现,食俗也是节日习俗的外在表征。我们所过的每一个“节”,在形式背后都有寓意深厚的文化,而“吃”是传承和发展其文化最显性的表达方式。本场讲座嘉宾朱教授围绕“春节习俗”、“龙江饮食文化”、“龙江年俗及食俗”和“黑龙江名店及美食”四个方面,通过身边鲜活的案例,向我们诠释了龙江年俗及食俗的内涵与特征。朱教授认为:龙江土地有优质的食材,有特色的美食,有开放包容的饮食文化,餐饮业在当下振兴东北的国家规划中,将成为最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文化复兴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前提下,黑龙江饮食文化将承担起对外讲好龙江故事的重任。

  本场讲座内涵丰富、通俗易懂。朱教授细致、认真的描述方法让我们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台下听众热情与朱教授交谈,整场讲座反响热烈。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