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讲坛 > 讲坛预告
龙江讲坛第641期:龙江春节食俗趣谈
2020-01-06

  

  讲座题目:龙江春节食俗趣谈

  主讲嘉宾:朱桂凤 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讲座时间:2020年1月11日9:00 (周六)

  讲座地点:黑龙江省图书馆报告厅

  主办单位:黑龙江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社科联、省教育厅、省科协

  讲座简介:

  节日习俗和饮食习俗,两者关系紧密,相辅相成,血脉相连。节日习俗是食俗依凭的载体,不同的节日往往有其代表性的食俗来体现,食俗也是节日习俗的外在表征。我们所过的每一个“节”,在形式的背后都有着寓意深厚的文化,这些文化成为我们传统文化的组成部分之一,它们自诞生之日起,随着族群成长的足迹一路走来,成为有别于其他族群显著的元素和标志。因此,我们过的每一个节日,不仅仅是“节”,也是传承和发展其文化最为显性的表达方式,则以“吃”最为普通和直观,也最贴近百姓的生活。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让我们共同去了解一下龙江的春节食俗。

  嘉宾简介:

  朱桂凤,黑龙江大学历史文化旅游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教研室主任,黑龙江大学中华饮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主要从事文化遗产、文化产业、饮食文化等内容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兼任世界中餐业联合会饮食文化专家委员会委员、世界中餐业联合会“国际美食之都”评审专家组组长、黑龙江旅游产业发展研究中心执行专家、“中国西餐之都”示范企业评选委员会评委。主持参与多项省部级项目,出版教材《中国旅游地理》《中外民俗概论》《旅游资源概论》等多部,先后在国家级期刊《档案学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综合版和经济版)《西夏学》《求是网》等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获得多项省级、校级奖励。2018年在优课联盟推出线上慕课《渐行渐远的民俗》。

  公益讲座免票入场,欢迎广大听众参与。

  咨询电话:85990516(省图书馆)、82808209(省社科联)

  举办单位网址:http://www.hljlib.org.cn/(省图书馆)

  http://www.hljskl.gov.cn (省社科联)

  微信公众号: hlj_ljjt(龙江讲坛)

  hljskl(黑龙江省社科联)

  hljstsg2014(黑龙江省图书馆)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