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俄文版
首页 动态 资源 服务 学术 关于龙图
当前位置:首页 > 服务 > 品牌活动 > 龙江书院
龙江书院| 古琴课程 学员习琴心得
2018-06-06

  

  “五寸管能摹造化,七弦琴解写人心。平生不作麒麟梦,且听高山流水音”。在古时,古琴就为“君子四艺”之首,风雅之魁。而今与古琴结缘,大概也是因为那句“筝悦人,琴悦己”的心声吧。

  初识古琴,就已对它古朴的外表及悠然低沉的弦音念念不忘。早已忘了是在何时开始了解古琴的,只记得在参加了一次由省图和龙江琴社举办的古琴新年音乐会后,我就开始对古琴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时不时会关注有关古琴活动的消息。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得知龙江书院开办了古琴公益班,我迫不及待的报名了。经过漫长的等待,终于在一天的下午接到了徐老师的电话,当时的我高兴坏了,从心里感觉离梦想又近了一步。到今天我还记得,3月3日的那天早上,雪下的很大。我也在心里犹豫:下这么大的雪,会有人去吗?可没想到,当我推开门时,发现里面的同学早已坐好,老师也已经开始讲课了。老师和同学们的这种精神深深感动了我,让我感觉到这里和别处的不同。

  经过这3个月的古琴学习,我发现我们学的不仅仅是弹琴的技巧和手法,更多的是古人“不骄不躁,心无外物”的精神。人心至清则洁,至空则灵。在喧嚣的尘世中,愿能时常与古琴相伴,时而低头抚琴,时而仰空赏月,则此生妙已。

  在此我要感谢龙江琴社的社长李树果老师,感谢省图龙江书院的徐路老师,以及参与此次公益课程的其他老师们,感谢你们的付出和教诲,让我们离古琴文化又近了一步!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人认识古琴,了解古琴, 在古琴文化这个大家庭中,我们一定会再相聚!

 

  第六期古琴公益班学员 巩国媛

  

 

 

  

  

 
版权所有 黑龙江省图书馆  
电话:0451-85990555 EMAIL:hljlib@hljlib.org.cn  
黑ICP备170039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