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的位置:国家图书馆 > 年俗资源专题 > 国图公开课
    •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题系列讲座
      艺术欣赏系列讲座
      史学研究系列讲座
      文学鉴赏系列讲座
      考古发掘系列讲座
      养生智慧系列讲座
      科学技术系列讲座
      经济与统计知识系列讲座
      航天知识系列讲座
      社会与政策系列讲座
      文化交流与共荣系列讲座
      心理健康系列讲座
      课程标题 主讲人 主讲人简介
      恢宏的气势,深厚的内涵——怎样认识故宫 齐吉祥 齐吉祥,男。中国国家博物馆的第一代讲解员。著有《中华文物大观》、《中华文明之光》、《走进博物馆丛书—中国历史博物馆》等多部书籍,参与编著十卷本《中华文明史》(获五个一工程奖)、《中华文化史图鉴》(获第三届全国优秀教育图书一等奖)。主编《中国历代珍宝鉴赏辞典》、七年级《中国历史》教科书等。
      神奇、神秘、神妙的巴蜀文化 谭继和 谭继和,男,长期从事社会科学研究和编辑出版工作。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巴蜀文化学》重点学科建设首席专家、四川省巴蜀文化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史学会理事、中国郭沫若研究会副会长等。
      中美文化的思维方式差异 关世杰 关世杰,男。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传播学教授,中国跨文化交流学会理事,北京哈佛校友会副会长。主要从事跨文化交流、国际传播和国际文化关系等方面的教学和研案。主要研究领域为跨文化交流、国际传播、国际文化关系。并著有《跨文化交流学》、《国际传播学》、《世界文化的东亚视角》等专著。
      天人协和理万邦——漫话天坛的敬天文化 徐志长 徐志长,男。原天坛公园副院长兼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香港教育学院顾问。
      传统文化与当代社会 张志和 张志和,国家行政学院历史文化专业教授,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已出版《世界上下五千年》《透视三国演义三大疑案》《中国古代的书法艺术》《启功谈艺录—张志和学书笔记》等。
      传统文化的内在结构及其精华与糟粕 鲁洪生 鲁洪生,男,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诗经学会理事。鲁教授致力于《诗经》、儒学、道学及古代文化的教学研究。主撰或参撰、参译出版了《诗经学概论》、《诗经百科辞大典》、《诗经析释》、《先秦大文学史》、《历代赋辞典》、《二十世纪大博览》等著作10余种。主撰并主讲了《中学语文新课讲析》等音像教材两套,在《中国社会科学》刊物上发表了《从赋、比、兴产生的时代背景看其本义》等学术40余篇,其中多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新华文摘》转载,多篇获优秀学术论文奖。教学效果显著,多次受到省、市、院级的表彰。1993年荣获辽宁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诗经学概论》,《中国古代诗学理论研究》等。
      避暑山庄与外八庙 张羽新 张羽新,男,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民族发展研究所名誉所长。原中国藏学出版社总编辑兼《中国藏学》(汉文)主编。著有《清政府与喇嘛教》、《清代喇嘛教碑文辑注》、《清代四大活佛》、《避暑山庄的造园艺术》、《清代前期西部边政史论》、《清代治藏典章研究》、《清代治藏要论》、《藏族文化在北京》等20多部专著。
      长白山与长白山文化 张福有 张福有,男。1950年生,吉林集安人。长期倾心于东北史地重大问题研究,辑注《长白山诗词选》、著有《养根斋词选》、《养根斋漫笔》、《诗词曲律说解》、《长白山诗词史话》、《长白山诗词论说》、《一剪梅情缘》、《张福有诗词选》等。
      读泰山:文化长卷 历史石书 周郢 周郢,男,1970年1月生,山东泰安人。主要从事泰山文化与历史文献研究,至今已出版著作10种。日本汉学家、学习院大学校长小仓芳彦在《周郢文史论文集序》中论云:“未曾领受过专门学者特定指导的青年,竟能获取这般众多的丰硕成绩,自令人对其颖悟才俊表叹之余,又当瞻仰中国学术界之源远流长而不已。”其作品先后荣获山东省委宣传部精品工程奖、山东省社科院、省政协优秀文史书刊一等奖、泰安市委宣传部精品工程奖、泰安市社联社科优秀成果一等奖等。
      消失在卢浮宫里的秘密埃及:另一种法式激情 伊格扎维埃·米兰 伊格扎维埃•米兰,男。作家、历史学博士。现任卢浮宫研究员、国际宣传处主管。著有小说《埃及兄弟》、历史小说《克娄巴特拉最后的秘密》。
      二十四史的计时方法中国的第五大发明——神奇的天干地支 汝企和 汝企和,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长期从事历史文献学方面和教学方面的研究。
      千年学府 千载学规——白鹿洞书院揭示 蔡厚淳 蔡厚淳,男,江西财经职业学院教授,白鹿洞书院特聘教授。任全国大学语文研究会委员,九江作家协会常务理事,《寻庐讲坛》学术委员会主任等职。出版《阅读与应用写作》、《公共关系教程》等多部大学教科书,在全国各级刊物及网站发表文章四百余篇。近年来多次应邀为上海电视台“东方大讲坛”、“上图讲座”、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居论坛等单位作了近百场学术报告,均获得较好的评价。
      东北文化与东北振兴 邴正 邴正,男,1957年10月23日生,汉族,吉林省长春市人。 长期从事哲学、社会学、文化学研究,专业方向为文化与社会发展,是吉林大学国家重点学科的学术带头人之一。先后就马克思主义社会发展观与现代化理论、后工业社会理论、后发展社会理论的比较研究,当代全球社会发展与中国社会发展的比较研究,当代全球文化发展与中国文化发展的比较研究提出了独创性的系统观点,受到学术界的普遍关注。先后作为课题负责人承担了国家等省部级科研项目9项。在吉林省较为广泛的参与党政决策研究活动,在学术界、社会上和决策层有一定的影响。先后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994年),教育部跨世纪人才(1998年)等荣誉与称号。
      中国传统文化与陕西 韩养民 韩养民,西北大学文博学院教授,民俗学专家。
      休闲:文化传统与当代价值 马惠娣 马惠娣,女。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编审、教授;中国休闲哲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国际休闲社会学研究委员会理事会成员等。
    © 国家图书馆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