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民族漫漫历史长河中
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
在世界文化发展史上
占有重要的地位
在中华民族的百花园中
有一朵灿烂的小花
它是那么普通
以致在过去的每个中国人
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
不管是男人女人都熟悉它
它又是那么高深
以致我们今天人们阅读它
就如同在捧读一部天书
然而若细细品味
这朵小花其姿彩和芬芳
是那么耐人寻味
以致我们踯躅其中
竟流连忘返
就是幌子文化
 
东北招幌的特点
    我国东北地区店铺用幌是非常普遍的。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无论是古老的城镇,还是新兴的城市,无论是繁华都市还是边陲小镇,其办店建厂均按照中国的传统习俗惯制挂幌子。
    东北的幌子当然是受关内影响的结果,绝大部分幌子同关内的幌子相同,但亦形成了自己独特的地域性特点和民族特点。许多幌子在东北地区产生了异变,有些幌子为东北地区所独有。东北幌子的地域性特点一方面是由地理环境造成的,另一方面是由人文环境造成的。
    东北地区地域辽阔,物产丰富,许多物产具有很商的经济价值,是特产如东北有三宝;人参、貂皮、靰鞡草,靰鞡草即盛产于北方水边的一种特殊的草类,具有很高的使用价值,东北人民很早就发现将其絮到鞋里具有很好的保暖功能,因此在城里就出现了专门经营靰鞡草的店铺,其幌子就是将实物悬挂于店前。
    就人文环境而言,独特的地理环境、独特的社会发展背景和历史过程造就了东北地区独特的人文环境,这种独特的人文环境亦造就了东北地区独特的幌子文化......
 
版权所有 全国文化信息共享工程黑龙江省级分中心
电话:0451-53969096 EMAIL:hljgxgc@sin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