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三一部队是一支以发动细菌战争为目的的秘密进行细菌武器研制的部队。名义上编在关东军序列,实质上是日本参谋本部直接领导的特种部队。这里吸纳了当时日本国内医学界的许多著名医生和学者,也集中了当时最先进的设备与条件,进行着有组织的科学犯罪。这里生产了令人恐怖的、足以毁灭人类文明的细菌战剂,进行了骇人听闻的以活人为对象的活体实验。在中国,一切与细菌战有关的地方都会发现七三一部队的踪影。七三一部队是侵华日军策划组织细菌武器研制、实施细菌战的策源地和大本营,是惨无人道的“食人魔窟”。  

 

当前位置:首页 > 侵华日军细菌战揭密 > 日本细菌战的大本营七三一部队

七三一部队支队

  1940年12月,为了适应对苏作战的需要,根据日本天皇敕令、关东军司令官梅津美治郎下达398号命令,(手指文件)这就是当时的命令文件。在中苏边境地区建立牡丹江、林口、孙吴和海拉尔支队,加上1938年接管的大连卫生研究所,七三一部队共有5个分支机构。在图上,我们可以看一下这几个支队的位置。

  这四个支队的主要任务:一是进行细菌研究和人体实验,二是生产细菌武器战剂,三是为七三一部队提供老鼠和染菌跳蚤。孙吴支队还是七三一部队的培训教育基地。在这里由七三一部队主办了多次部队本部、各支队、各师团防疫给水部人员参加的细菌战培训。

  除了这四个支队外,还有一个大连卫生研究所,原名称为“满铁卫生研究所”,隶属于满铁,建于1925年8月。是进行细菌和病理研究的单位。1938年隶属于七三一部队,改称“大连卫生研究所”,1941年8月改称“满洲第三一九部队”,人员250人。大连卫生研究所主要进行细菌研究和生产,同时也进行活体实验。

   

  

关东军关于成立七三一部队支队的398号命令

  

七三一部队各支队编制表

  

1943年12月,七三一部队各部长、各支队长和大连卫生研究所所长合影

  

大礼堂前合影

  

七三一部队各支队分布示意图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