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三一部队是一支以发动细菌战争为目的的秘密进行细菌武器研制的部队。名义上编在关东军序列,实质上是日本参谋本部直接领导的特种部队。这里吸纳了当时日本国内医学界的许多著名医生和学者,也集中了当时最先进的设备与条件,进行着有组织的科学犯罪。这里生产了令人恐怖的、足以毁灭人类文明的细菌战剂,进行了骇人听闻的以活人为对象的活体实验。在中国,一切与细菌战有关的地方都会发现七三一部队的踪影。七三一部队是侵华日军策划组织细菌武器研制、实施细菌战的策源地和大本营,是惨无人道的“食人魔窟”。  

 

当前位置:首页 > 侵华日军细菌战揭密 > 日本细菌战的大本营七三一部队

七三一部队支队

  第五组 大连卫生研究所

  大连卫生研究所原名称为“满铁卫生研究所”,建于1925年8月,是进行细菌和病理研究的单位,隶属于满铁。1938年改称“大连卫生研究所”,1941年8月改称“满洲第三一九部队”,人员250人。位于大连市下葭街20号,占地面积11.47万平方米。

  

大连卫生研究所旧址

  

大连卫生研究所旧址内部

  山内丰纪关于大连卫生研究所进行细菌实验的供词

  据山内丰纪供认:“我向当时的班长中黑少佐提出要到大连,同时听说菌苗班全员最近要移到大连,我和石井雇员2人,在10月先出发,带4台超音波来到大连。”他还说:“关于我到大连以来(1940年以来),731部队这方面(指大连卫生研究所)的动态,在所谓大东亚战争开始的马来西亚作战的前夜,即关东军特别演习的前后,霍乱专家凑技师(凑是平房制造霍乱细菌的技师),来做霍乱菌的冷冻实验,利用大连研究所的强冷冻器做实验,由山口中佐率领植物班亦前来实验。”“这时731部队的昆虫班队大举的来到大连,大量的搜集市内的老鼠,做跳蚤、做鼠疫感染实验,放到前线去。”山内又称:“在该卫研所具有五六百个石井式细菌培养罐,在细菌室用于大量生产,日军投降时全部扔在大连港外海里。”

  中央档案馆等:《细菌战与毒气战》,中华书局,1989年

  

田村良雄关于七三一部队向大连卫生研究所运送鼠疫菌的供词

  1941年10月上旬,柄泽十三夫命令我和另一名雇员将装有鼠疫菌的实验瓶两瓶约10公斤,运到大连市下葭町大连卫生研究所,交给了该所的仓内技师。

  

  

  

  

 
1 2 3 4 5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