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三一部队是一支以发动细菌战争为目的的秘密进行细菌武器研制的部队。名义上编在关东军序列,实质上是日本参谋本部直接领导的特种部队。这里吸纳了当时日本国内医学界的许多著名医生和学者,也集中了当时最先进的设备与条件,进行着有组织的科学犯罪。这里生产了令人恐怖的、足以毁灭人类文明的细菌战剂,进行了骇人听闻的以活人为对象的活体实验。在中国,一切与细菌战有关的地方都会发现七三一部队的踪影。七三一部队是侵华日军策划组织细菌武器研制、实施细菌战的策源地和大本营,是惨无人道的“食人魔窟”。  

 

当前位置:首页 > 侵华日军细菌战揭密 > 日本细菌战的大本营七三一部队

七三一部队支队

  第四组 海拉尔支队

  1940年12月,日本关东军组建海拉尔支部,对外称“防疫给水班”。 1941年8月改称为“满洲第五四三部队”。位于呼伦贝尔市海拉尔区河西仁德礼街,海拉尔支部房舍300余间,人员165人。除进行细菌研究生产外,其还为七三一本部繁殖致命细菌的传染媒介物—跳蚤及饲养各类动物。

  

海拉尔五四三支队位置示意图

  

海拉尔五四三支队营房平面图

  

海拉尔五四三支队营房

  和野武男关于海拉尔支队潜入蒙古人部落撒菌的证言

  我在石井部队平房本部仅工作了几个月,便调到了海拉尔支部。一年前,号称关东军防疫给水部的 731部队,出于战略的需要,分别在东满和北满边境地带密设了4个支部,不久日本陆军大本营发动了太平洋战争。而今由于战势紧张,731部队的细菌试验活动也更加频繁了。我刚一到海拉尔支部就奉命参加了细菌实战的演习。他们的“阴谋破坏班”多次秘密地潜入蒙古人部落,在居民毫无察觉的情况下,将霍乱菌、伤寒菌投入水井等饮用水源地。在事先和事后,我要两次去水源地取回水样,进行水质检查。这种事我干了好多次,实质就是检验细菌野外试验的效果。

  韩晓、金成民:《日军七三一部队罪行见证》(第二部),黑龙江人民出版社,1995年

 
1 2 3 4 5 6